人文学院举办姚鄂梅长篇小说《十四天》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1238

  

上海作家姚鄂梅是当代文坛一位实力派作家,已发表了百余篇中短篇小说、出版了11部长篇小说。她在新冠疫情期间发表了长篇小说《十四天》(载《收获》杂志 2021 年第 3 期)。2022年6月15日,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举办姚鄂梅长篇小说《十四天》研讨会,作家姚鄂梅女士应邀与会。研讨会由博士生导师杨剑龙教授主持,人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已毕业的博士郝瑞娟、黄明海、刘虎、万士端,在读的博士研究生徐国庆、罗敏仪、韩越、丰明启、尚子婉,硕士研究生虞涛、廖迎鑫、董斯杰、李扬、孙丽丽、李静娴、吴倩、廖亚婕、董影等参与了研讨。

杨剑龙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姚鄂梅丰硕的创作成果及重要影响,介绍了长篇小说《十四天》的基本内容。作家姚鄂梅介绍了《十四天》的创作过程与创作意图,她说她第一次以其故乡湖北宜都实名为背景创作小说,她回忆了武汉疫情期间其身在上海牵念宜都亲人的个人体验,回忆了她创作这部长篇小说的创作过程。研讨中,杨剑龙教授对该长篇小说的伦理格局、人性袒露、逃离主题、苦难书写和人物塑造等作了分析。博士生丰明启、尚子婉、韩越、罗敏仪、徐国庆,博士黄明海、郝瑞娟,硕士生廖亚婕、虞涛等,结合疫情期间的亲身经历,畅谈了各自的阅读感受。他们认为长篇小说《十四天》是一部以武汉疫情为背景描写宜都自我隔离十四天的故事,是一部描写丰富复杂的人情与人性的佳作,作家以厚实的生活积累、颇具个性的人物塑造、疫情隔离期间的痛苦与挣扎呈现,记录和再现了2020年疫情期间社会现实与心理心态,对于我们今天的防疫抗疫也具有重要的警示作用和启迪意义。研讨中,与会的研究生们提出了365体育投注_365体育直播【篮球比分】疫情与文学创作、爱情危机与人性剖析、性格逻辑与人物塑造等问题,作家姚鄂梅作了简要的回答。最后,杨剑龙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认为姚鄂梅较早以长篇小说的方式反映武汉疫情爆发后的社会现状,尤其生动地写出抗疫隔离期间人们的心理心态、矛盾冲突,再现了对中国传统伦理社会差序结构的冲击,不仅具有社会学、历史学意义,而且蕴含着文化学、伦理学的价值。

 

(供稿、图片:人文学院  作者:丰明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