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与世界银行联合举办“信息技术支持特殊儿童学习”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759


5月1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和世界银行联合举办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利用信息技术支持特殊儿童学习专题研讨会。世界银行、中心以及来自菲律宾、越南、澳大利亚等国家特殊教育领域的专家和实践者参会。各位代表分享了本国或地区特殊教育领域使用信息技术支持学生学习的优秀案例,希望推动本区域内特殊教育理念和实践经验的互学互鉴。


世界银行集团高级教育专家Noah Yarrow进行开幕致辞。他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实践者的积极参与,表达了世界银行对新冠疫情背景下视障和听障儿童教育问题的关注,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背景和具体议程。澳大利亚圣母大学Dianne Chambers副教授主持了研讨。

Noah Yarrow致开幕辞                     Dianne Chambers副教授主持研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的张华峰副教授分享了上海市盲童学校信息技术的应用和经验。张华峰将学校信息技术的发展历程划分为起步探索、迅速发展和开拓创新三个阶段,并分析了两个具体案例:整合性在线康复训练平台和使用iPad创新教学形式。最后,张华峰总结了盲童学校信息技术的四条发展经验:第一是保持开放心态,积极学习世界先进经验;第二是开展行动研究,为实践改进提供理论支持;第三是与信息技术公司深度合作,寻求经济、技术和设备上的支持;第四是筛选优先实施项目,推动学校总体质量发展。

 张华峰进行主旨发言

越南守德郡圣十字爱心会视障服务协调人Van Nga Le介绍了越南Nhat Hong视障中心和信息技术使用的情况。Van Nga Le介绍,中心的愿景是实现更包容更有效的服务,让视障儿童获得必要的支持和信息技术使用机会,从而更快地融入主流社会。为此,中心为儿童提供了所需硬件、软件和技术,包括教学材料、智能手机、扬声器和头戴式耳机,自主开发教学软件Joyful Maths和Joyful History等提升教学质量。Van Nga Le还介绍了中心对各类教师、视障儿童、家长以及志愿者开展针对性培训的情况。  

Van Nga Le进行主旨发言

美国国际开发总署教育项目管理专家Henry Grageda介绍了“Gabay”项目。该项目旨在改善菲律宾视障和听障儿童接受优质义务教育的机会。项目首先筛查和识别儿童是否有听觉和视觉障碍,然后派发辅助设备,如助听器、特殊眼镜等,并将他们及时转介到特殊学校接受教育。此项目还建立了全纳教育社区资源中心,向师生提供所需资源,通过信息技术促进学生的阅读和识字水平。此外,项目还会开发教学材料、对教师进行培训,提供软件如Duxbury等提升总体教学质量。

  Henry Grageda进行主旨发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朱小虎副教授分享了上海市第一聋哑学校信息技术使用的情况。朱小虎首先全面介绍了该学校的基本情况,展示了学校良好的教学设备,硬件包括听力诊所、声音评估和发音训练设备等,软件包括康复云ICF、智能校园平台等。接着,他介绍了正在进行的两个案例研究。第一个是使用信息技术赋能失聪儿童,特别是乐学手语APP的开发和使用情况;第二个是使用信息技术提供公共服务,即为上海随班就读的聋哑儿童提供筛选测试、康复训练,为相关教师提供专业培训。

  朱小虎进行主旨发言

在讨论环节,Van Nga Le认为,考虑到教学设备的成本,可以使用普通的硬件设备,并开发为特殊儿童针对性服务的软件。上海第一聋哑学校的陈琪校长介绍,本学校开发的康复平台既可以帮助解决学生存在的共性问题,也可以通过和专家、家庭和医院建立联系提供“点对点”的服务,解决学生个性化的问题。上海盲童学校的徐洪妹校长表示,学校一直坚持通过行动研究的方式,分析如何为当下问题寻找有效的解决方式,比如如何帮助盲童学习汉字,如何帮助多重残疾孩子学习、如何开展移动学习等。

  徐洪妹校长和陈琪校长回答提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教授进行总结。他表示,信息技术可以帮助特殊儿童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障碍,促进他们更加个性化、方便和有效的学习。张教授指出,如同UNESCO365体育投注_365体育直播【篮球比分】建立新契约的倡议一样,特殊儿童的学习和成长同样需要包括国际组织、各国政府、社会机构、家庭、学校等各方的共同参与。学校应该积极寻求社会公司的支持,去开发成本不高但是使用高效的软硬件。学校的软硬件条件、教师教学水平以及与外界合作体系建设之间相互支撑,共同影响学校特殊教育质量。张民选教授希望未来能够形成残障筛查和扶持体系,包括出生、教育和社会保障三个方面,从而帮助特殊儿童拥有更光明的未来。

 张民选教授作总结发言

本次研讨会是世界银行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合作开展的“信息技术在特殊教育中的运用”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项目是“中国-世行”政府伙伴基金出资支持的“教育改革中的中国和世界”项目第二阶段的重点子项目,旨在传播亚太地区特殊教育领域运用信息技术改进教学的有效经验,特别希望提炼中国使用信息技术提升特殊教育质量的经验,并向发展中国家传播。本项目后续还会继续围绕本主题开展多次研讨,并最终将形成《信息技术促进全纳教育》的报告。


(供稿、图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作者:施若蕾、宋庆清)